第一次翻閱零雨的詩集是大二一個飽食後昏沈的夜晚,在唐山書店。那時我正試著追蹤「空、靈、寂、淡、偏、枯、殘、少」這組相關價值如何在中唐後於禪宗內部成為偈語的模範,並擴張到文士詩甚至日式美感(wabi-sabi)。這條路線保存了詩人與虛空對抗,以至被併吞而無言的種種紀錄。在這裡沒有完整的句子,詞則是一個一個被勉力吐出,首先出於意志,然後收編為真空自身的動搖;彷如長時坐著,突然探身逼視某物又再回座,瞑目保存著視覺裡的殘像;這是作品中的動態。更多時候只是試探著唸出與事實吻合的一些詞,像透過縫隙的風。這條路線上的好作品很少,在長時抗衡後有些人痲痹了,遂接受乾枯的殘餘物偶然佔據的潛勢為美。最後我決定把這條路線最具體的起點設定為司空圖,背景則是一種試著從起源挖掘現狀合理性的嘗試;即所謂的自然。
 
  零雨的作品常讓我想到杜甫的詩句:「有時自發鐘磬響,落日更見漁樵人」。在古代,這種寧靜總是一再地一再地再現,但是暫時消隱於格律的對稱形式中。龐大的山體以墨青漸層處於立體和平面之間,讓它顯示其具有之內部的是偶發的伐木聲。這是意志刪減之後,意識在空白中等待事物有所浮現;如果偶然浮現的事物恰好足以還原為我們的世界,那這一個世界就得到了合理性的明證。在這些作品中沒有屬於期待的藍圖,就只是專注於等待這個世界於顯影中再現,或者誠實數著零散的影像,由此意識離散;
 
祭祖的香火自室內飄出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邊沒有書,隨便關於《帕洛瑪先生》

  這部作品裡,體驗、體系、將體驗組織為體系的欲望、以體系深入體驗的欲望、欲望:人格之所在、理解以佔有、被理解因而被持有,種種互動關係裡活動中的抗衡,在作品成篇的過程中同步於寫作機制達到剎那的不穩定平衡。
 
  「這是我對自然最後的沈思」。作品中的敘述對象首先界定了「自然」,是指一種不依賴主體的思考,於主體不在的過去與未來都在這裡的那種對象;而不是礦物、植物與動物組成的群集。「沈思」則指主體此刻與在自然中,但不是自然的這個位置;畢達哥拉斯曾以寓言界說沈思,theoria,看臺上觀眾的觀看,雖非表演的主體,仍是表演之所以成立的環節,並且從這種不參與得到專注(自我賴以集中的軸)與享樂(列布於這條軸線的資訊)兩種品質。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中旬

繞著空地慢跑
計數。繁衍差異。
在空地邊緣保持單向運動
傾斜。泌液的草地
與沈睡的社區之間
是一種聲音: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2 Mon 2015 18:10
  • 小雪

小雪
 
霧散之後,透明如沈重的手掠過雙頰
攝氏5度。已說過的話一一如同親識
牽著我的兩隻手。大合照中,我無話可說
 
透明的大氣裡,遠景與一株路樹
歧出的枝幹對峙:伏流涓滴消失的腹地
某些轉移重心的瞬間,成為他人的欲望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manche scharfe Konturen reflektieren noch das Licht im Dunkeln. Ich schaue mir sie an, bis ich blind werde. Dann drehe ich meine Augen, bis die Dunkelheit mir die Konturen wiedergibt. "...entweder Dinge oder die Welt, auf Wiedersehen."
 
2.
als ich in die Sonne trat, entspannten sich meine Gedanken bei ihren originalen Haltungen. Sie öffneten sich in der Art eines trockenen Zapfens, indem sich jedes Stück vom Schatten in der Mitte erweiterte und einen eigenen Schatten spendete. Sie schlossen sich sofort.

3.
auf Dingen, die die Gradienten an allen Enden sind, rutschen manche Sätze nach diesem Moment, oder sie fallen verschwindend für immer. Die Kiesel liegen im Dunkeln und im Licht.
 
4.
drehe dich hier um
am Ort zwischen Gesichtern
steigender Neumond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