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同學,這些全部是我的臆測,含有諸多謬誤,以及較舊的或是受我誤解的知識。
如果能幫我更正的話,我會非常感謝您的!
引用作品甚多,如果構成侵權,請通知我,我會立即刪除!
-------------------------------------------------
    詩的幽靈
    ──不存在的詩與不押韻的詩

─────────────
《星球紀事》〈肉食植物〉陳克華

(節錄)
但是WS,如果我們這個星球在另一個時空
或曾我為你寫過一點點詩
一點點曖昧矇矓不怎麼押韻對仗的文字
請別因此鄙視人類,那是發展令人困惑的錯誤文體
即使智慧如你也不曾體會的
劇變下未曾秩序過的星球
善美曾驅使它一度自焚
為了適應冰冷,我們得摒絕陽光和雨水
將詩的屍毒和
愛,自此放逐
─────────────

  我們的詩不同於過去任何一種被歸類於詩的文體,它不押韻、沒有格律;在它的所有分支裡,似乎只有圖像詩勉強能在清代左右所流傳的故事裡找到可能相應的先祖。

  我們的詩似乎真的出於一連串的誤解,失去了一脈相承的血緣特徵;然而我們在寫作時,不是一直隱藏著追求音樂性的企圖,賞析一首詩作時,不是一直期待一種「流暢」、並期待「流暢」地抵達詩作思考的核心嗎?格律去哪裡了呢?

  這麼問似乎有點意思:
「韻的必要性為何?」
「韻的功能性為何?」
「格律的必要性為何?」
「格律如何影響作品的表義能力?」

  以下是我的一些猜想,在熟析語言學的同學面前或許十分幼稚,但是我期待其中能有一些未被歸類系統所排除的可能性。

  將一個作品視為一些基礎單元的累積時,可以利用維度的概念解析,猜測一些演變中的圖像。


零維的附近

  在這裡應該擺入什麼呢?聲音、概念,或者是語法規則?不可觸摸的零維必然尚未具有物質性的外殼。聲音似乎指向概念,所以比概念更原始。然而先想像它們彼此獨立,這時候聲音本身即被一種面對描述物時所抱持的姿態決定,而概念間也在暗示著一種受整理(類比)的動態。聲音與概念的先後混淆了。

  換個角度後,聲音與概念的先後次序似乎可以改變,但從趁韻這種技巧來看,古典詩歌應該以聲音為起點。

  如果選擇語法規則(一種使用語言的默契)做為零維,展開的是一種天生便有確定目標及隱含完美形式的想像作品;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起點。然而我們不能忘記,默契代表的是分散不明的規則,並且大部分作者是以挑戰成規開始寫作的。


一維的附近:字

────────────
〈塔克拉瑪干〉陳育虹
(節錄)
你從你的蕭索
我從我的單薄

我們相遇,在一個字的
慈悲

與風雨
我帶著那個字 去

(節錄)
而你在哪裡
我已經翻越火焰山與
死亡之海

任憑那一個字
引我向你
──────────────

  以字作為一維附近的結構應該是沒有疑義的。藉著贊同某些概念以及拒絕概念的反面,文字的字義在讀音出現時,隨著發語的姿態向兩側傾斜。線條的起伏是因為衍生義與通同等一字多用的情況,在此先排除。

  陳育虹女士的這首詩,創造了一個沒有讀音,但卻確實有所指涉的字;能夠讓人期待相遇、成功會合的事物;愛、緣分、巧合......

然而一旦將這個字替換為任何真實的字,不難想像這首詩的力量將大為減弱。這個「字」單純地發揮語言化約的功能,將人世的運作整理為一個整體論的黑盒子,並因此成功召喚法則。


二維的附近:詞彙

  令兩個字交錯而過,形成一個平面,負向向量受到強化的結果總是令人驚訝。譬如「莫愁」(一個軟弱的否定和龐大的受詞),譬如德昆西的「夏日」,一方面是野花與青草的氣味,明媚的陽光、熱,這些卻都不斷提示墓穴陰冷寂靜的空間,以及在高溫下腐敗的東西。

不要忘記聲音的能力,譬如孤獨與孤單並不相同:孤單是一個輕聲結束的詞語,將所有等待發展的情節遺留於齒縫;孤獨卻以上揚的音調,不斷漫延。


三維的附近:句子

  狄德羅:「言語並非事物,而是一道閃光,人們正是在這道閃光中發現事物。」把這句話當作三維的例子,非常有趣。直覺以及默契上,我們對此頗有認同。

  然而光源是什麼?從哪裡照向哪裡?被照耀的是物體或是知覺的能力?


更高的維度

  更高的維度形成作品、作者的風格、些微不穩定,被探問的主題。


幽靈

  在前面提到了零維的無法確定、內容曖昧的語法規則、不存在的字與單純的化約力量展開的虛無共相;原來想要了解現代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卻先迷路了。

  當神學家討論至善、至福,尋求萬物起源時,以「神」收設了多元發散的項目,並隱然感受到「神」的話語、蘊含規則的箴言。

  詩人的傾向,或許正衷心期待幽靈的降臨?


什麼是幽靈?

──────────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J.K. Rowling

  在這週遭完全沒有牆壁支撐的拱門上,垂掛著一片破爛不堪的像是帷幔或紗幕的黑色東西,四周凝滯的冰冷空氣雖沒有一絲微風,這片紗幕卻在非常輕微的飄動,彷彿剛被人碰觸過。

......

  「我也有聽見,」露娜低聲說,她也從拱門另一側繞過來加入,雙眼盯著那輕輕飄動的紗幕,「有人在裡面!」
───────────

沒有實體,但能在低維度產生投影;有所言說,但是語焉不詳;有真實的能力。

我們已經有文本紀錄神的自述(I am that I am.),也有側寫神的作為的文本(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現在來看看詩人對幽靈所做的努力。

──────────────────
〈降靈會 I〉夏宇
幽靈是沒有掌紋的
而且對幽靈的存在本質徹底冷漠
而且,可能有些東西弄錯了 他們聽見
他用一支圓舞曲當做開頭:
「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把圓舞曲
放入交響樂裡,是絕無僅有的嘗試。」
至少有7個幽靈覺得不滿。
但有另外8個,正準備用一種圓滑熟練的姿勢
起舞
其他3個,覺得這是一場博學但橫生枝節
且道德意義曖昧的降靈會
剩下的112個幽靈——比較不輕易抗拒的那些
則充分感受到歷史無謂的重複
以及有意的誤解。

一個厭世的幽靈偷偷地溜了出去
(沒有比幽靈更不易被察覺的了
但幽靈們不肯輕易承認)
比風還要輕,差不多只是嘆息
他不能再死一次了,死在幽靈界是永遠
不可能發生的。他非常
非常沮喪。

〈降靈會 II〉
今天我們延續幽靈的主題。

黑色房間裡橘色班點的幽靈與黃色
房間裡藍色條紋的幽靈交錯而過發出
星芒狀紫色鑲銀的光。
淡青色幽靈讀到一八三一年三月八日
歌德關於幽靈的談話:「幽靈在這裡
指一個人底個性,那狹隘底必然底個性,
在初生之時即已顯露;由此特性,
他有別於他人,無論他們相似之點如何之大。」
淡青色幽靈若有所悟
但心不在焉
「它彷彿機緣,因為它是不一貫的
它彷彿天命,因為指示出一種鎖鍊。」

比較容易興奮的綠色幽靈打開
小單字本,記下讓他大為亢奮的新單字:fudge
fudge:(1)夢話;胡話
    (2)報紙中套色印刷的記事。
    (3)偽造郵票
    (4)一種由巧克力牛奶做成之軟糖。
    (5)作為動詞則是規避、躲閃之意。
怎麼會呢怎麼會呢既是
軟糖又是胡話又是郵票又可以躲閃呢?
他知道他又被激發了。他唱道:啊
我無所不容的心。
我無所不愛的心。
這柔軟的易於濕潤的心。
被一個新的主意所膨脹充滿的心。

冷靜的米色幽靈草擬了一封
讀書會的邀請卡:
「你已經被邀請了成為我們這個獨立思考集團
精挑細選的會員中的一個本集團定於
下禮拜一開始聚會第一本討論的書叫做
『幽靈,和他們的超越』會後並聚餐
摸彩。」

整排幽靈連署一份報告:雖然我們都如此
偶然地涉身其中但也不能不因之而不具體表達
我們實在已對
各種偶然如此厭煩。
對,偶然,狂喜的綠色幽靈開始造句:
「偶然的必然,必然的偶然,忽然茫然居然
醺醺然知其所以然不知其所以然大自然……

確實、確實令人厭煩。善於引述的豬肝色
幽靈體貼地再度為我們引述一段話作為結束,
馬塞爾‧杜象,關於,就是關於厭煩:
「偶發藝術將一種前所未有的元素
引進藝術裡:厭煩。
故意做一件使人感到厭煩的事
這個觀念是我從來沒想過的
真可惜。
這是個很美的意念。」

好,明天我們再繼續討論厭煩



---------------------------------------

 第三首詩即是幽靈的自述。像是太多幽靈搶著在塵世現形,或是過於成功的儀式與熱心的幽靈相會。第三場降靈會的基調必然隱含前兩場會談的聲音,或許可以以此做為閱讀的基礎。現在試著將眼光在各字間游走,一連串的符號流動,大家有聽到一種獨特的聲音嗎?


不存在的詩
──────────
《雪》Orhan Pamuk
  這首詩的靈感,來自不久之前同時湧現心頭的諸多想法:天際落下的雪、墓園、車站裡活潑快樂跑來跑去的黑狗、童年的回憶集錦,以及吸引他回到飯店的影子──伊珮珂。光想像她的容顏,就令卡開心不已,但也令他驚懼。他把這首詩命名為〈雪〉。
───────────

  這是一首不存在的詩,一段側面描述幽靈的文本。從這類文本中可以看到詩的作用,並以「詩作些什麼?」代替難以解決的「詩是什麼?」。

  我們看到詩被期待能夠解析、純化各種事項,並以個人的感知與情味串連可以類比的元素。

  赫曼赫塞在《玻璃珠遊戲》中,從萊布尼茲開始他的哲學架構,嚴密的定義符號代表的事項(一行詩句的抑揚音步、行星交會的週期、人倫),使不同的知識在符號的網絡中交會,並結合靜坐冥想,達成諸法「總持」的境界。

符號的快速流動與靜坐沉思構成韻律,謹慎以及欣喜等情緒既因主題而起,也為歧異的主題提供動力,完成串連。

我們的現代詩仍舊有聲音,但聲音似乎向內部前進。想像我們正在閱讀一本卷帙浩繁的巨著,坐著閱讀、半躺著閱讀,在行走的時候反覆思考;屬於思考的內部韻律正在領導我們的意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