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祭喃喃說著:「人!當作是念:你是灰且歸於灰。」(Bedenke Mensch, dass du Staub bist und zum Staub zurückkehrst),並出乎意料地在我的髮漩前而非額上撒了褐色的棕樹灰、畫了十字。我感到震動,更多是因為許久沒有與人身體接觸;一瞬間想起小時候互相在背上或腳底模糊地寫著字句:「猜猜看,這次是什麼字?」
他這樣說了並畫記了,就走向下一位雙手交握與我並肩跪在木欄杆前的人。我低頭考慮著該說些什麼,以向假設就在並穿透輝煌祭壇的那些事物表達我的來意與謝忱;抬頭時,直覺地唸了這個句子:「he vajra paśya!」(啊,就看,金剛!)。我假設自己見到了一群人追求永生的努力;某個我暫時無動於衷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