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嚮往做出一本蘊含著『流』( flow )的書;相反地,我想要每個小節都在孤立中懸空,並與其他懸浮的小節共同陷入一種平均的關係⋯⋯
一場雨是我關於這本書的理想心象:平均的聲響、懸浮的每一液滴。雨是滴與滴的集會。
猶如《老子》第一章所說:經常持存屬於自己的意志,為了看見那些分化而成為細節的;經常持存屬於自己的無意志,為了看見那纖細渺少的初始。將世界作為唯一世界的那種區分導入世界,或是將世界作為種種細節處於唯一世界的這種區分導入世界。面對一場雨,面對東南方燠熱而多聲音的夏夜,注意力的遊戲。
黑格爾認為動物在暴力的死亡中發出本質的叫喚,然則這叫喚並不使牠成為一個主體,僅僅剝離生命與本質。而人類的語言使人成為一個主體,因為他的聲音或者落後或者超前,成為一個符號。生物學上的錯謬,哲學系統必要的元件。
一場雨裡平均的聲響,燠熱夏夜裡的眾多叫喚。後現代時刻與神話時代的相似性在於,一個觀察者在他面對的物物的領域中,也將看見觀察他的眼睛。準主體:物物的組合中浮現的生命,綠葉摩挲聲裡的精神。我理想的書中每一孤立的段落,與其間無物的展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