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月(節錄)
一條雙頭蛇,蟠伏淤菩提雙樹間的
可也能成為明鏡在胸通身是眼的智者?

  菩提樹下(節錄)
誰是心裏藏著鏡子的人呢?
誰肯赤著腳踏過他底一生呢?

  你是我底一面鏡子(節錄)
你是我底一面鏡子
我在你底心裏輕輕走著
沒有跫音,也無蹤跡;
髣髴由天這邊到天那邊
一朵孤雲晚出。

誰畫的天?圓亮而藍且冷
像你底心。是的
一定有些兒什麼躲著
在你背後。那神秘
即使我以千手點起千眼
再由千眼探出千手
依然不能觸及。

  圓鏡
以淚水洗過的眼的清明
鑄成一面圓鏡──
看風自夏日絢爛的背後走出來
向秋,透一些消息,
向冬,透一些消息。

何所為而去?何所為而來?
這世界,以千面環抱我
像低回於天外的千色雲影
影來,影在;
影去,影空。
 
頓覺所有的星是眼。所有的
大如蚊虻,細如月日
長宙與長宇都在我視下了
當雲湧風起時
誰在我底靜默的深處湛然獨笑。

而拂拭與磨洗是苦拙的!
自雷電中醒來
還向雷電眼底幽幽入睡。而且
睡時一如醒時;
碎時一如圓時。
******************************************************
  想像一面鏡子,大部分人的心像先是一張平面,冰涼、冷靜,冷漠地展示影像,接著浮現自己的臉。鏡子的功能由觀察自己得到確認。
  在「我」的這一側,具有的是「能思──實有」,鏡像的那一側則是「皮相──虛像」。因為面貌輕易被複製,使人懷疑物質的意義;「鏡花水月」就是這個意思。
  然而只以「虛幻」閱讀周夢蝶的鏡子是不夠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沾染上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構成感覺,「我(主體)」則是在感覺形成的當下成形。若把「我」當成六塵與六根的介質,則這個「我」就是鏡子。「鏡花水月」原本就是描述菩薩自在,不受任何境界拘束,例如:
───────────────────
〈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卷第四〉(節錄)
若以智燈放光明  彼光照察諸眾生
眾生不空無生滅  諸法自性即無性
如幻如霧水月等  如夢亦如鏡中像
───────────────────

  將「鏡花水月」擴充,則可得到「大圓鏡智」。

──────────────────────
《丁福保佛學辭典》:
大圓鏡智
(術語)顯教四智之一。諸大乘教說如來之四智。凡夫之第八識至於如來,為大圓鏡智。大圓鏡者。喻也,其智體清淨,離有漏雜染之法,自眾生善惡之業報,顯現萬德之境界,如大圓鏡。故名大圓鏡智。心地觀經二曰:「轉異熟識得此智慧,如大圓鏡,現諸色像。如是如來鏡智之中,能現眾生諸善惡業。以是因緣名為大圓鏡智。(中略)常能執持無漏根身,一切功德為所依止。」唯識論十曰:「一切境相,性相清淨,離諸雜染,純淨圓德現種依持,能現能生身土智影,無間無斷窮未來際,如大圓鏡現眾色像。」

《佛光大辭典》:
大圓鏡智:
即指可如實映現一切法之佛智。此種佛智,如大圓鏡之可映現一切形像,密教稱為金剛智。依唯識宗所說,成佛以後,煩惱即轉變為智慧。此種智慧可分四種,其第四種(即第八阿賴耶識)轉變為清淨智,此即大圓鏡智。密教將此四智,加上法界體性智,合稱五智,即東方無動佛所成之智。

阿賴耶識(節錄):
此識為宇宙萬有之本,含藏萬有,使之存而不失,故稱藏識。又因其能含藏生長萬有之種子,故亦稱種子識。
──────────────────────────

  唯識宗認為各種現象都沉睡於阿賴耶識(種子),如果得到「大圓鏡智」,則可透過這面鏡子,清楚觀察宇宙萬象。
  我認為周夢蝶的鏡子大部分是「大圓鏡智」的形象化,但時時遊走於虛幻(或者虛無)的邊緣,因此詩中流露寒冷、疑惑。詩人的深情達至瀕臨虛無的濃烈以及不忍世間幻滅(幻象熄滅)的愛與求道者(激情與冷靜合一)進行內部辯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