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一些銳邊暗中仍反射著。我盯著它,不久盲目;轉動眼睛,黑暗再次交出它們:「再見,事物或世界。」

2.
步入陽光的瞬間,思緒睜眼在原本姿勢的內面鬆弛。思緒像乾燥的毬果張開,每一瓣從中心的陰影伸出,帶著一小片影子;尋即密合。

3.
事物,抵著邊緣的梯度:一些句子從那滑入這個時刻,一些句子從此陷落。明與暗裡的卵石。

4.
就在這轉身,
廁身眾物的側臉;
初升的新月。

5.
這氣味令我四顧。我有所遺漏,我的失物正在蒸散。這就要溶解於雨的國土:我短暫地站在失物中間。

6.
我搜集這些沒有反面的名字:微光、結構色、消失點。讓它們串成我的話語,讓我留在這裡,蝶翼上轉色的單面。

7.
中間、內面、綿延;在它們彼此接壤前,我指認過這些成型中的地貌。一組數列,植物記得,植物製作,並且不時出錯。

8.
風媒花無蜜。
織料上面容起伏。
假想的複眼。

9.
一只蝦籠在河中。陷阱敞開短期住地。我閉上眼睛,等待斷片浮現。如果世界由此偶然地再現,我就必須在此居住。


10.
由遠而近,背景是雲灰、石青、磚赭。色彩曾經都是透明的,當你在我面前坐下,與遠方重疊。


11.
還不是音樂,針尖上的仍只是聲音;當我多次轉向回憶並旁觀。何時我會舉起手留下一道刻痕,我一個人的歌隊由此右旋進場?


12.
果實正轉熟。
謬見鬆開了口套,
在落葉林中。

13.
如蟬蛻般輕薄的容器,裝著聲響、薄翼上的虹彩,觸角向暗試探。如石頭般的容器,心的本身。

14.
我們的音樂:帶蝕孔的柱狀石、遷徙的沙丘。它向風襲取的動機來自盡處。異起的變奏。


 14.5.
 莫明麋集的眾物中間是我,與你,交談,名字與譬喻,在譬喻中站起,與聲音,謬見,與熟悉的市容,車流,來自地平線。

15.
這是我的手,手中稀疏的網:留下沒有名字的事物。


16.
覆掌就消失,
陸沉處風景更輕。
我們、拱門:「說」。

--  --..  --

格言、連珠體或俳句,在它們環伺下專注地讓一個光輝的想法反復再現,直到適合的體裁顯現,然後在表達的過程或因為筆力不足或體裁隱含的性格,迫使想法暴露模糊的局部,這種不穩定靠著寫定而再次封閉;想法從某時某地受到誘發的,轉變為這些消磨時光後屬於我自己的衍生物,帶著屬於我的可能謬誤。柏拉圖有言「(我的)每一份作品是通往理念的一階」;這些在體裁中慢慢塑造自己的四個月到此結束。雖然不乏再度審視後令自己汗顏的習作,一些清晰的風景卻也確定地開始擴張它們的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