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poem  Linda Pastan

I want to write you
a love poem as headlong
as our creek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擁抱    夏宇

  風是黑暗
  門縫是睡
  冷淡和懂是雨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安息香

我正試圖穿越蕨葉茂盛的小徑
偶爾疑惑是否撐傘
並帶著疑惑偶爾抬眼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9 Thu 2008 17:35
  • 黑洞

  黑洞
我們陷溺在暗沉的想法裡太久
成為渦流中茫然相視的魚

「看看我的眼睛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如果一首詩令你若有所思,甚至撥動了你的心絃,但是你卻沒有辦法清楚明白這首詩在說什麼,可能是因為這首詩使用了高度而且自然的象徵手法。每個東西都有能力成為符號,楊牧長期沉浸於幻視的世界,對於某些符號自然具有的意義特別熟悉,因此我們可以試著解讀符號而明白這首詩在說些什麼。

  也就是說令你感到美與深邃的詩值得被分析,沒有感覺的不妨就跳過吧!另一些不適合被分析的是以邏輯手法達成命題的詩,譬如鴻鴻大部分的詩作;在這些詩作裡,意象的意義大部分是被詩人巧妙附加,抽離分析不太有作用。

  楊牧晦澀而且艱澀的句子構成一個效果:它使讀者放棄了習慣化的語言邏輯;一開始讀者感到無所適從,但不久會發現有一個更有趣味的邏輯系統浮現,這個就是符號運作(也就是意象)的隱性邏輯系統。符號構成的隱性邏輯系統依然是合理的,但是往往被語言邏輯的慣性所排除。譬如〈隰地〉中的佳句「人體在薰香的燭焰下顫抖,在/記憶渙散的邊緣受潮,葳蕤」,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許多流派的哲學相信,使用符號的人能夠比使用語言的人更深入真理,因為他們擺脫了慣性;例如海德格說:「詩是真理的語言。」

yousheng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